冬时昼

爱的写文机器 目前给自己的建议是不要迷茫。

【排乙】救世主来电

*山口忠

*正文7000+

*ooc属于我,感谢喜欢。

  

  

  我的男朋友山口忠是一个普通人。

  

  会时常感觉到挫败感,认为自己和上班途中挤在地铁里的人一样,毫无存在感、毫无意义,普通得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融进去就分不清,成为了茫茫一片中微不足道的一滴。

  

  他偶尔会对着镜子叹气,看着自己秀气的脸,又去数自己面颊和鼻子上的小雀斑。偶尔苦恼地将湿发捣鼓成别的造型,又叹着气将头发打理成一贯的模样。

  非常非常少的时候,山口忠会微微蹙着眉,垂头丧气地和我问我,问我会不会觉得他不够帅气。而后又在我要认真回答他的时候,伸手揉着自己的后脑勺,笑嘻嘻地说自己开玩笑的。

  

  性格上更是他认为自己不好的地方:优柔寡断的,温柔得甚至有些怯懦。总是容易想太多,将别人的情绪放大解读,又一股脑儿地将所有问题归结在自己身上。

  他会想说自己的个性好像太软弱了些,好像并不是一个可以依靠的男人。

  

  我的男朋友山口忠是一个平平无奇的人。

  

  这都是他的想法。

  

  *

  

  一周之前山口忠就约了我今晚七点一起吃饭,昨天还特意给我发了信息,告知了我约会地点,并且又贴心地附上了一张图片——

  他手绘了一张可爱的地图。我公司的位置他画了一个Q版穿公主裙的我,餐馆的位置则是穿着小恐龙睡衣的他。

  还以为他的形象会是王子呢,居然是恶龙吗……但是好可爱!

  

  这家餐厅是我上个月偶尔在网络上看到的推荐。当时我躺在沙发上玩手机,山口忠在桌上写公司文书。

  我随口提了一句,就把这家餐厅加入了收藏吃灰。我自己都忘了还有这么一回事,没想到山口忠居然还记得。

  

  但社畜的生活总是伴随着突发状况的发生。

  

  快下班的时候我临时被分配了一项任务,上面催得急,我只得留下来加班将事情处理完。等我结束这些繁琐的事情后已经快到七点了,路上又正值交通高峰,我叫的出租车堵在路上。

  

  接到临时任务的时候我就和山口忠发了讯息,告诉他我可能会晚点到。对方秒回,并给我发了一个叼着爱心蹦蹦跳跳的线条小狗,告诉我慢慢来。

  

  不过好在我只迟到了五分钟左右。

  

  被侍者引着去到预定好的桌位时,我有点诧异——

  因为一向准时赴宴、总是提前半小时到达约会地点的山口忠居然还没有来。

  这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我坐在座位上左顾右盼,或许会像某一次约会的时候那样:

  山口忠依然早到了,但是为了给我一个惊喜,他悄悄地换上了侍者的衣服,假装是点菜的招待生,然后从背后拿出了一束漂亮的玫瑰。

  

  但很可惜,今天似乎并不是这样的惊喜。

  

  手机上的时间跳动,现在是七点过十五分,山口忠创下了约会迟到的首个记录。

  

  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偶尔会迟到也没什么大不了,倒不如说我更喜欢他在我面前更随性更放松一点——

  毕竟我喜欢的是山口忠,而不是一个什么事情都做得完美的随便谁。

  

  是不是路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这个念头闪过,我将眉头拧得紧紧的,一时之间脑海中出现了众多可能。

  如果只是单纯地堵车,或是公司有什么事情的话,不管多忙多突发的情况,山口忠一定会给我发消息或是打电话,说明自己的情况并向我真心实意地道歉。

  

  他这样温柔体贴善解人意,这一次怎么会什么消息也没有呢?

  我开始有一些不好的猜测。

  

  时间又过去五分钟,我的手机除了收到一条垃圾信息外并没有其他消息。

  

  我选择给山口忠发消息,询问他是否是遇到了什么突发状况,是否需要我的帮助。

  没有回复。

  

  山口忠很少会不秒回我的消息——

  他给我设置了特定的来电提醒,这样可以让他立刻明白是我找他,并且做出回应。如果有什么无法及时回复的情况,譬如是开会或者见客户,他会事先给我报备。

  晚上睡觉的时候山口忠都会给我设置特别的权限,夜间来电打扰并不会将我的来电拦截。

  就算是我因为做了噩梦这点小事给他半夜拨去电话,他也会第一时间拍打自己的面颊,温柔又耐心地哄我。

  

  又等待了五分钟。

  毫无回信。

  我陷入到恐慌之中。

  

  桌布被我的手指搅来搅去,旁边的侍者来了两三次,问我是否要点菜。我看着无人接听的电话摇了摇头,告诉他们我要等的人还没有来赴约。

  

  其实山口忠会觉得是他离不开我,总是像藤蔓依附着大树一样缠在我身上,只要我一离开他身边,他就会胡思乱想。那些没有根据的臆想被他用种种不可思议的逻辑和事实确定,最后得出一个他是不是要被我抛弃了的荒谬结论。

  

  往往这种时候他就会很难过,可又不允许自己的难过被我察觉,就露出一般无二的笑容,随便寻个理由一个人发呆起来。

  被我摸摸头或者亲亲脸,山口忠就又会高兴起来,睁着湿漉漉的、亮晶晶的眼睛看我,说他有多么多么喜欢我。

  

  普通的我在他的世界里好像有着不一样的光彩,他把我和盛放的花放在一起,小猫小狗可爱又是因为某个瞬间或者外貌很像我。

  

  他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山口忠认为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期望会给别人带来负担和压力。可我每次却能从他亮闪闪的眼睛和跃动的小雀斑中看出他不遮掩的爱,好像在说全世界最喜欢我。

  

  其实是我依赖山口忠才对。

  

  山口忠包容、细腻、善良、温柔。

  这些美好的词好像是评论他人的万能用词,想不出夸别人什么的时候就会用温柔啊善良的词汇形容。

  可这确确实实是山口忠的美好特质。

  

  包容又细腻,所以可以容忍我的坏脾气,察觉到我任何时候突如其来的坏情绪。善良又温柔,所以不愿意去想别人的坏与过失,反而将这些归结于自己的问题,要求自己变得更优秀。

  

  山口忠总是不太能发现自己的优点,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普普通通。可他的女朋友我,却能在日日夜夜和他的相处中不断地为他着迷。

  

  做事非常稳重靠谱,值得信赖。跑业务的时候,客户最喜欢和山口忠打交道,因为山口忠是细心体贴的,察觉到他们的需求,理解他们的心情,沟通上也让所有人融洽。

  

  有目标,也在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的目标前行奋斗。他想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更准确地来说,是想要成为一个对身边人有意义、有价值的人。山口忠总是在源源不断地为身边的人,无论是家人朋友恋人,还是路上偶遇的陌生人,提供情绪价值。我认为这是最难得的事情了,而山口忠做到了。

  

  他和我讲过高中在排球部的经历。在他的口中,自己是一个被卷入了妖怪的盛宴,在妖怪之间奋力挣扎,努力活着的普通人。为了有价值,为了有意义,很努力地练习了发球,又一点点磨炼自己的各项技术。

  他说自己最后成为了队长,可能做得没有三年级的泽村前辈优秀,但也算是勉强维系了乌野的传承吧。

  

  怎么会呢。

  

  我还记得那次乌野排球部聚会,山口忠喝醉了倒在桌子上呼呼大睡。在我用湿巾给他擦脸的时候,第一次见面的前辈叫了我的名字。

  

  他们和我聊起高中的往事。说山口忠总是跟在月岛萤身边,就像月亮旁边的星星一样。抬眼看去的时候,可能第一眼注意到的是皎皎一轮月,但星星也有自己的光芒。 

  这个青涩内敛的后辈总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努力地想要为队伍和队友创造出价值。观赛的时候总是最起劲的那个,夸赞的话语接连不断;对队友的情绪也能敏锐察觉,然后贴心地有分寸感地为大家排解。

  前辈们说山口忠其实做得很好了,而且还把一年级的三个妖怪治得服服帖帖,也成为了可靠的前辈了。

  

  山口忠的一名学弟捕捉到了喝醉的山口忠还固执地握着我的一根手指,学弟傻笑了几声,好似谈恋爱的人是自己一样。

  他摸着后脑勺,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说只要有山口前辈上场的比赛,他就会很安心。

  

  我去看山口忠潮红的脸,微笑。

  

  你看,山口小忠,在后辈眼里,你早就成为了可以值得信赖的前辈了啊。

  

  山口忠呀,看似是一个普通人,实际上早就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啦。

  

  手机再一次熄屏,我从座位上站起来,一边往外走,一边不停重复给山口忠打电话。

  

  快走到门口时,我接到了山口忠回拨的电话——

  “实在是非常抱歉!因为路上遇到了一些突发情况,所以迟到了!你能再稍微等我一下吗?我已经到门口了!”

  

  电话里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一抬眼,我就和穿着西服撑着腿在店门口大喘气的山口忠对视了。

  

  汗珠从他的额角滚落下来,又沿着脸颊向下,最后落在地上被厚地毯吸收。西服扣子解开了,一向打得规规整整的领带也被扯得松开,皮鞋上沾了土,看起来好不狼狈。

  

  他的胸口急促起伏了几下,气顺完了,山口忠就不好意思地冲我笑了笑,难为情地道歉:“不好意思啊,让你看到这么狼狈的一面。”

  

  我打量着他,想看看他有没有什么地方受伤了。可他却解读出另一层意思,脸一下子涨得通红,结结巴巴地又和我道歉:“啊,啊!对不起,我这样……是不是让你有点丢脸?”

  

  “怎么会呢?”我拧着眉头不赞同地看着他。

  

  但他好像又陷入到习惯性的多虑与自卑之中,于是我就走到他的手边,抱着他的胳膊,踮起脚在他的脸侧落下一个吻。

  

  “最喜欢你啦。”

  

  山口忠的脸更红了,慌乱害羞地眨眼,又强忍着羞意,低下头在我耳边小声地给出回应:“我也是……最喜欢你了……”

  

  等我们要重新进入餐厅了,侍者却将山口忠拦住,说他们谢绝仪容不整者入店。

  

  我气得眉毛竖起,松开山口忠的胳膊就要和店员争论起来。可山口忠却快我一步,用胳膊将我揽在怀里,脸上又露出好脾气的笑容,诚恳地向侍者道歉。

  

  我忍不住挣扎,嘴里念念叨叨,他就一把将我搂起来,像抱闹脾气的小孩子一样,将我锁在他的胸前。

  

  山口忠瘦高,但曾经的运动经历让他完全能稳稳地抱住我。他赴约之前应当是喷了点香水,淡雅的男士香,又和他奔跑后的薄汗混杂在一起。有点奇妙,但并不难闻。

  

  和侍者道歉完后,他就抱着我离开,耳根子涨得通红,睫毛颤抖的,又去向我道歉。

  

  怎么又是道歉,山口忠怎么今天一直在道歉。

  这让我有点不太高兴。

  我不希望山口忠道歉,因为我认为这并没有什么需要道歉的地方,我也不喜欢看到山口忠低声下气地露出好脾气的笑容,去祈求别人的原谅。

  

  我更喜欢私下会在我面前露出调皮一面的山口小忠:会有坏心思,会做恶作剧,也会故意去说一些阴阳怪气的逗弄人的话。

  

  山口忠将我放下,又忐忑地去看我的眼睛:“怎么不高兴了?是因为没吃到想吃的餐厅吗?对不起,下一次我们再来,好吗?”

  

  什么破餐厅!

  

  我将手机拿出来,当着山口忠的面就将收藏夹中关于这家餐厅的推送取消了收藏。不仅如此,我还恶狠狠地点了不感兴趣,希望大数据能够识趣地不要再给我推送。

  

  这一行为好似取悦到了他,他就慢慢弯起眉眼笑起来,好像脸上那些可爱的小雀斑都在朝着我微笑。

  朝气蓬勃的,带着清爽的少年气,完全不似一个已经工作的成年男人会露出来的那种模样。

  

  “谢谢你呀,”他语气温柔,“有人能为我出头我真的很高兴。”

  

  山口忠笑得美好单纯,可他脑子里却闪过曾经有人对他说过的话。说他脸上的雀斑看起来恶心,说他优柔寡断的性格不像男孩子,说他是月岛萤身边的小跟班,是附属品。

  

  不过又有什么关系呢?

  

  他依然会为自己清秀的脸苦恼,会试探性地询问女朋友她会不会想要他去把脸上的雀斑点掉。也会痛恨自己的性格,每天晚上都苦恼自己的柔软。当然也会担心女朋友会不会喜欢上别的什么更优秀的人,担心自己会被遗弃。

  

  可是眼前的人用又爱又怜的眼神看着自己,不高兴的脸鼓起来,可爱得比全世界都美好。

  而她刚刚才说了,最喜欢山口忠。

  

  最喜欢山口忠。

  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就足以让他的心跃动起来,将他从那些怀疑与自卑之中拔出来。

  

  脱离自我怀疑和自卑是暂时的,可她会一遍遍不厌其烦又真心实意地说最喜欢他,一次又一次给予他更美妙的记忆。

  

  我的手被山口忠牵住,稍大的略显粗糙的手掌将我整个手包在其中,山口忠开始讲述自己为什么会约会迟到,又为什么会这样狼狈。

  

  他先说自己出公司的时候遇到了欺负流浪幼猫的恶犬,非常骄傲地告诉我自己保护了小猫咪,还把猫咪送到了宠物医院。

  

  “狗有没有咬伤你?”

  

  “没有,我去便利店买了一根火腿肠,那只狗就乖乖听话了,或许我还能和它握手。”

  

  “那猫你打算怎么办?”我问他。

  

  山口忠一下子结巴起来,他好像还没想好该怎么安排这只可怜的小猫。

  

  “或许,如果你依然想的话,我们可以收养它。”我说。

  

  他的眼睛一下子就亮起来,像得到了炫酷游戏机的小男孩,贴在我的身边蹭来蹭去:“真的吗?真的可以吗?”

  

  在短暂的高兴之后,他又垂眼偷看我的脸色,措辞严谨委婉:

  “嗯……我是说,如果你真的想的话。我希望我的行为和意愿不会给你带来压力和负担,事实上我们也可以去给小猫找领养。”

  

  “当然,”我停顿,“我也喜欢猫,然后前些日子我升职了,我们可以负担一只小猫加入我们的生活?”

  

  山口忠明显高兴起来:“那它要叫什么名字呢?你来取吧,你取的名字小猫会喜欢的。”

  

  “这件事情我认为我们之后再谈也不迟,现在让我们聊聊山口小忠为什么会因为救猫这么狼狈吧。”

  

  救了一只小猫,可不会让西服皱皱巴巴,领带也散掉吧。

  

  他的笑容一下子僵在脸上,而后又在我的注视下,脸一点点垮下来。

  

  “好吧,其实是……”

  

  扭捏了半天,山口忠才小声地继续:“对不起啊……是救了差点被车撞的小孩子。”

  

  那条马路只有几步的距离,小朋友偷懒没按按钮,又没看见有车,就直接走了过去。谁知道忽然有摩托车飚出来,还好山口忠路过,扑过去救了小朋友。

  

  !

  

  我的手立刻伸进山口忠的西服里,按在他薄薄的白衬衫外面检查他有没有受伤。

  

  我没有去指责他的行为,因为我知道,山口忠就是山口忠,就算是我在他身边拉住他,他也一定会甩开我的手冲出去救这个小孩子的。

  

  他任由我检查,被我摸得脸又开始发烫:“没有受伤啦……小朋友也没有受伤,然后我把他送回家,也有好好教育小朋友啦。”

  

  “是的,不管视线范围内有没有车,一定不可以偷懒,过马路的时候要记得按钮啊!”山口忠叮嘱小朋友,我叮嘱山口忠。

  

  检查完了还不放心,我压着山口忠去医院检查。

  他也知道理亏,讨好地和我说着殷勤话,乖乖巧巧地跟着我。

  

  好在最后只是胳膊上有擦伤,护士小姐帮忙消过毒就赶我们走了。

  

  出医院已经快要九点了,许多店面已经打烊。我和山口忠商量了一下,决定回家随便做点什么。

  

  因为山口忠今天有点辛苦,所以今天的晚饭由我来承担。只是委屈山口忠了,因为我是料理苦手,只能给他做一点咖喱牛肉拌饭。

  

  不过山口忠是好满足的恋人,不过是把咖喱和牛肉放在一起煮而已,他在吃的时候就露出了那种超级幸福的笑容,一会儿就把盘子里的咖喱饭全部吃完,甚至还去锅里添了一份。

  

  “辛苦了——!真的很好吃!”他眼睛亮亮的。

  

  山口忠撑着脸看我吃饭,帮我把滑下来的头发别在耳后。

  

  “小猫,小猫要叫什么名字呢?”他又念叨起来。

  

  这也不怪他。

  山口忠从两年之前就想养一只小动物。他个人其实是比较倾向于狗的,可我比较喜欢猫,于是他就改口说想要养猫了。这个想法一直持续,但我咬住了没松口。

  因为说实话,我和山口忠工作都处在上升期,可能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悉心照顾一个小生命。

  

  但怎么说呢,或许是因为我升职了,也因为这只猫和山口忠确实有缘——去医院的路上山口忠和我讲,这只小猫的妈妈死掉了,兄弟姐妹也只剩下它了。

  

  可怜的小猫,遇到了它的救世主山口忠先生。

  或许它不知道。

  

  冒失的小孩子,也遇到他的救世主山口忠先生。

  或许他也还很茫然。

  

  而我……

  我去看暖黄色灯光下眼睛亮亮的山口忠,看他乖巧垂下的墨绿色发丝,看他因思索而皱起来的眉头,看他脸上被说话牵动的可爱的小雀斑。

  

  “……所以叫什么好呢,糟糕,忘记问问宠物医生那孩子是女孩子还是男孩子了。”

  

  “叫救世主吧。”我说。

  

  山口忠的脸一下子红起来。他先是觉得女朋友是不是在借题发挥指责他的迟到或是冲动救人行为,可下一秒他又打消这个想法,明白了恋人的想法。

  

  他垂下眼去,声音很轻:“我又不是什么救世主……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凡无奇的人……”

  

  而我,遇到了我的救世主山口忠先生。

  从一开始就知道,甚至比他本人都要清楚得多。

  

  我拿起放在手边的手机,拨通了山口忠的电话。

  

  山口忠的特别铃声中响起——

  “我最喜欢的小忠,接电话啦!”

  

  这就是我的回答。

  

  山口忠才不是什么不出挑的普通人。如果我的喜欢能让你从自我怀疑和自卑中暂时脱离,那我愿意永远永远说给你听。

  

  因为对我来说,许多人自己也不知道的,山口忠是他们的救世主。当然,救世主也不会认为自己是救世主。

  感情上的援助也好,生命上的援助也好。救世主山口忠先生都做了很多在别人看来平凡无奇,但事实上十分不得了的事情。

  我从见到他的第一面就知道,并一直坚信着。

  

  End.

  

  

  

  【一些题外话】

  脑子里依然有很多的灵感和想要倾诉爱的角色,但最近丧失了非常大的表达欲和写作的能力,我很抱歉。

  《救世主来电》,但其实山口忠也是接到来电的那一位。我依然认为山口忠是不得了的人,他就像我们身边的人,很亲切。但离生活太近了,就好像会让对方的魅力变成一件平常的事情。嗯……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了,总之就这样吧。

  非常感谢你的阅读和喜欢。

评论(36)

热度(2102)

  1. 共16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